寻找恍然的一瞬

原本这里只是一个小分享区域的,结果网易博客关闭了,这儿就变成了回忆区。想想真是有趣,从新浪博客搬到博客中国,又迁移到网易博客,想想应该会比较长久,没想到始终会散场,不知道lofter又会持续多久?

欢迎掉进咖喱剧的神奇大坑


    最近苏州入伏了,外面犹如火炉,那么在这个火辣辣的夏季,窝在家里做点什么避暑呢?好吧,我这个周末都在看印度神话剧。我看这些剧,想来是今年2月的事了,当时我认识十多年的狐狸妹妹,做了一期荔枝直播节目,推荐咖喱剧里的帅哥们,然后她不满意直播效果接连又录了两遍《摩诃婆罗多》的推荐,她是有多爱这剧,于是我就听了三遍推荐,也许不止三遍,就掉进了这部长达267集的神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印度神话剧与传统的神话剧,或者我理解中的神话剧不同的是,这里面很多故事都是颠覆三观的。小时候看的哪吒他娘怀胎三年六个月生了个球,这跟印度神话相比简直就是小儿科,《摩诃婆罗多》中持国的妻子生了个球,切成了百片放进山洞的罐子里,阴干一整年到了秋天就能收获一百个孩子的故事,当时听狐狸推荐的时候,我颠覆了三观。当然后来想想,印度神话本来就跟中国神话、佛教典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后在b站上又翻出了很多印度神话剧,比如《罗摩衍那》、《佛陀》、《众神之神》等,虽然这些剧我还没来得及看,但是剧里透出的种种神奇,就像是食其家的咖喱鸡块一样,散发着美食的香气,勾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然后我就越陷越深。

    近期在追的一部剧名字叫做《业果神娑尼》,其实跟前几部大部头的咖喱剧相比,真的不算什么,到现在有字幕的出到24集,没字幕的大概我估计近200集了吧,跟8、9百集的《众神之神》相比都还不够提鞋。但是奈何开场的MV,字幕组自制OP效果太震撼了,画面华丽的不要不要的,吠陀诸神美的无法形容,虽然没有了胖奎加持,但是已经被《摩诃婆罗多》颠覆了原有“帅”这个词定义的我,觉得非得看看,这些画面所展现的神话,究竟讲了什么故事不可。于是大家先来欣赏一下字幕组的op吧。

Within Temptation - Our Solemn Hour

  

    回到《业果神娑尼》的故事上来,其实娑尼的介绍在百度上能搜到的资料比较少,只知道他算是一个比较灰色的神。娑尼(Sani):土星神,太阳神苏利耶(Surya)之子。因他为凶星,故有“库罗那楼切那”(Krura-lochana)的别名,意思是“有邪恶眼睛者”。而这个剧的主线,其实有演绎神话的意思,讲述了小娑尼的成长史。因为天神和阿修罗无休无止的争斗,三大主神觉得世间没有能评判神的力量存在,需要造一个这样的存在来公正的审判天神、阿修罗以及世界一切的对错。这个存在的本身需要不偏不倚的做出审判,因此他必须要经历常人或者普通神祇们所不曾经历的不公与屈辱,于是作为被寄予太多期待的存在,娑尼从出生就开始备受不公正待遇。比如说渣爸爸太阳神苏利耶,看到小儿子黑如碳的脸,他就下了恶毒的诅咒,完全是一个颜控不知自控的最大恶行,其实观众的大家都觉得娑尼可帅了呢。还有作死的天帝因陀罗,他各种作怪,试探娑尼的底限。娑尼在成长的过程中备受种种蔑视和歧视,这些经历实在是罄竹难书。只能说,娑尼小天使真是受了大苦了,在他身边陪伴他长大的只有他的影子妈妈,妈妈教了他很多道理,为这个孩子成为业果神打下了深厚的思想基础,同时也让他还能感受那么一点点亲情的温暖。剧中很多次娑尼发怒,也就是因为妈妈受到了欺负。然而20多集时候,三大主神却商量说“为了让娑尼成为真正的业果之神,不能让他一直离不开妈妈”,哎,想到开篇MV里,妈妈化为灰烬,小娑尼断腿哭泣的画面,真是太不舍得他了,小小年纪要经历这么多挫折与苦难。说到这里我们来听一下《业果神娑尼》ost的第6轨,妈妈给娑尼还有他姐姐阎蜜唱的摇篮曲,浓浓的母爱就要从这歌声里溢出来了。

06 Lori Shani Sings For Mother Chhaya

    这首歌,让我想起了《摩诃婆罗多》里,贡蒂妈妈送走小太阳迦尔纳的那首歌,超温暖。

    小主人公娑尼的演员,可以说是近些年来我看过的,演技超棒的童星之一了。听说前阵子还获得了印度电视剧大奖中的儿童演员奖,真是不容易啊。业果神的气场绝对高过两丈八,讲道理带回声,上怼天神下吼阿修罗,渣爸爸蠢哥哥一个个被他说的哑口无言,估计也就只有湿婆、毗湿奴还有梵天能给他讲道理了。剧中他的主题音乐太多太多了,我们就来欣赏一段“娑尼颂”吧,这首歌超好听的,这是第18集,娑尼的外公第一次见他时的背景音乐。大门敞开的瞬间,娑尼从门后徐徐迈入,缓慢的步伐,他披着圣洁的光芒,从他的脚到他的脸都发散着庄重的气势,这哪里是个孩子,分明是不可一世的神祇降临世间啊~~在这里就要礼赞字幕组了,好贴心的给翻译了出来。

10 Shani Theme Full HD

 “一切主娑尼 坚固娑尼 矮身娑尼 堪赞娑尼 光辉娑尼 吉祥娑尼 圣洁娑尼 玄色娑尼 永恒娑尼 无缚娑尼 妙相娑尼 神性娑尼 无畏娑尼 徐行娑尼 万物娑尼 殊胜娑尼 遁形娑尼 勇者娑尼 影之子娑尼 明识娑尼 青黑之色 庄严娑尼 众生之主 空行者娑尼”大家一起来听原文。

    有没有在音乐里体验到娑尼的娜娜洗也就是外公当时的震撼呢?好吧,这部剧温情的音乐、宏大圣洁的音乐我们都体验过,再来听听音乐中的小惊喜好了,这时就不得不提娑尼的坐骑兼好友卡酷(KAAKOL)那只小乌鸦超级无敌萌,他的主题音乐也非常的讨喜。每次我听到这个音乐就觉得小乌鸦要又舞动他肥嘟嘟的手,围着娑尼转圈了。在我看来也许获得他这么一个又聪明又机智的小伙伴,是娑尼生命中的救赎吧,小肥鸟真的超可爱啊。

31 KAAKOL THEME

    来说娑尼生命中除了妈妈之外的两个重要的人物,其一,他的渣爸爸苏利耶,其实太阳神太骄傲了,骄傲到有点唯我独尊的地步。妻子怕他的炙热,于是将自己的影子复制成了自己,去服侍他,才有了太阳和影子的孩子——娑尼。而他一点都没察觉,还嫌弃自己的儿子没那么金闪闪,给小儿子下了不能站在阳光下的诅咒。然而非常打脸的是,后来好像是80多集吧,他居然有脸跟人炫耀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是正法神,一个是业果神,看剧的大家当时就直接吐槽这个渣爹不要脸。当然他在剧里其实挺闪的,特别是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太阳神宫的大殿跟点燃奥运圣火一样。还有他跟天帝因陀罗的日常互怼也超有意思,因陀罗对他的吐槽是“苏利耶做事从不动脑子”,这点说的超到位,也非常毒,真是让人拍案叫绝。突然想到《摩诃婆罗多》里面苏利耶的儿子迦尔纳和因陀罗的儿子阿周那兄弟相惜相杀的情节,就觉得嗯,有这样的老爹们就有这样的儿子啊,神话故事真是有意思。

07 Surya Theme

    第二个重要人物应该算是湿婆(mahadev)吧,他在印度神话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是即代表毁灭,又是主生殖的神。他主导了娑尼的降生,给了他一片遮挡阳光也就是遮挡父亲诅咒的大树荫,还在各种大事上引导娑尼的言行,记得第84-86集的时候,湿婆让娑尼在日落前寻找他的真身,给娑尼上了一次大课,可谓用心良苦。这部剧中演湿婆的是在《摩诃婆罗多》里演大力摩罗的演员,我看着好亲切啊,笑的超温柔的。等过阵子我会去补《众神之神》的,因为那部剧讲了更多湿婆的故事,还有湿婆和毗老师的暧昧情史,印度神话真的是让人停不下来啊。

09 Mahadev Theme

    好吧,啰嗦到现在大家可能觉得印度神剧完全不符合你的审美,咖喱味直冲口鼻,但是其实如果有一点点好奇的话,欢迎入坑哟,我会在坑底等待众位的加入。在节目的最后,非得废话几句,印度文化、佛教故事其实内涵深厚底蕴和人人生哲理,他们口中所说的正法,正邪的博弈,为人处世的章法,也许有时你会觉得挺拗口,很多台词翻译过来虽然啰嗦,但是各种举例,各种循循善诱的讲道理,你可以学到很多人身真谛。比如说娑尼判定因陀罗和阿修罗到底谁在搞事情,他不会因为自己出生在天神,就偏袒天神一方,他会听取各方的说法,自己分析。这样的值得研习的情节整部剧比比皆是,非常值得一起学习,所以,推荐大家跟我一起来看《娑尼讲道理》。

评论

© 寻找恍然的一瞬 | Powered by LOFTER